東莞市澳騰斯儀器有限公司
技術支持

關於客戶提出產品做測試時,環境試驗箱有時會出現凝露現象的解析

關於客戶提出產品做測試時,環境試驗箱有時會出現凝露現象的解析

對於這種密封且熱耗大,體積大的自然散熱產品而言,如果產品內的熱沒有傳輸到周圍大氣中去,則產品溫度將不斷上升。實際上,產品所產生的熱是不斷向周圍環境大氣散發的,最後,產品所產生的熱與耗散在周圍冷卻大氣中的熱相平衡,使產品溫度達到穩定。隻有當環境溫度上升(或下降)時,產品內部的溫度才會隨著進一步的上升(或下降),直至達到新的平衡為止。


由於環境試驗受環境溫度和濕度的影響,在高溫和低溫以及高低溫試驗中,濕度同環境濕度相差不大,大約在48%(至少在達到熱平衡之前)。一般的環境試驗箱都有濕度控製功能,通常采用的加濕方法如下:
噴霧加濕:容易在工作空間產生少量氣溶膠;
蒸汽加濕:可能使箱內溫度較低的設備產生凝露;蒸汽加濕分內外加濕,內加濕凝露較大)
揮發加濕:少量氣溶膠;
水溶液加濕:容易引起腐蝕;

 
當把實驗樣品放進實驗箱中時,如實驗樣品的表麵溫度低於實驗箱中空氣的露點溫度,樣品表麵上就會出現凝露,因此,一般在實驗之前對實驗樣品進行預熱。露點溫度取決於空氣中水汽的含量,露點溫度、絕對濕度和水汽壓力之間存在直接關係。在實驗期間,如果空氣中水分的含量和空氣溫度較高,使空氣露點溫度和實驗樣品表麵溫度之間達到某一差值,就會產生凝露。一般在實驗的升溫階段,由於實驗樣品有一定的熱時間常數,其表麵溫度往往低於實驗箱內空氣的露點溫度,因此,實驗樣品表麵產生凝露。在升溫期間,在熱常數時間為T的實驗樣品表麵上所產生凝露所需要的相對濕度由下式給出:
當實驗樣品在實驗過程中除了會產生凝露外,由於濕度還存在以下的物理現象:
吸附:由於設備表麵材料的類型、材料的表麵結構、和水汽壓力的大小不同,決定了實驗樣品表麵的水汽分子的多少。 


吸收:取決於周圍環境的含濕量,水分子深入的速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
擴散:水蒸氣透過有機密封材料進入殼體內部;
呼吸:由於溫度變化引起實驗樣品空腔內外空氣和水汽的交流,內有不良密封類型的實驗樣品,吸入的潮氣使實驗樣品的內部結構受潮,或在空腔內凝結成聚集態的水。吸收和擴散過程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達到平衡狀態,凝露和吸附過程則短一些。所以,對於這種體積大、散熱量大的密封通訊設備在實驗過程中表麵出現少量凝露的現象是一種正常的實驗現象。設備表麵的水汽多少和附著時間長短因環境實驗箱內溫度和濕度變化而不同,如果出現大量的水汽和凝露則需要調整實驗條件,防止實驗結果出現大的偏差。

 

結論和建議
1)環境實驗過程中出現少量的凝露現象不會對環境試驗箱的性能造成損壞。也不會影響實驗結果的分析。
2)為了防止大量凝露的產生,對實驗結果的分析造成錯誤的導向,一般在環境溫濕度實驗的過程中,提前對產品進行預熱。
3)環境實驗對實驗樣品的影響很大,可能使材料的機械性能、物理性能、電氣性能改變,因此,在產品設計初期,考慮實際使用條件,選擇合適的元器件,采用降額設計、冗餘設計、容差設計、氣候環境防護設計、緩衝減振設計、熱設計等手段,提高產品的可靠性。在環境實驗中,隻有施加合適的實驗條件,暴露存在的問題,尋求合適的改進措施,才能進一步確定產品的適應性,使產品滿足使用要求。

 

更多資訊請谘詢台灣澳騰斯儀器有限公司以及大陸各分公司。